多地暴雨倒逼城市“新生” 绿色海绵难算经济账

发布时间:2024-03-17 17:17:3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阅读139次 违规举报

入汛以来中国南方地区已连续出现多次强降水过程,部分城市遭遇“内涝成海”的尴尬。年年暴雨,年年内涝,中国城市似乎陷入“治水方式”之困,而打造“海绵城市”则提供了一种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的智慧治水新思路。

多地暴雨倒逼城市“新生” 绿色海绵难算经济账 

海绵城市试点进入第二年,首批16城正等待中期考核。

4月22日,经过严格的竞争性评审,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公布,北京、上海、天津、福州等14座城市入围。至此,全国已有30座城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这距离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启动恰好一年。2015年4月,在由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开展的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评审中,济南、武汉、常德等16座城市最终胜出,先行获得国家财政亿元支持,探路海绵城市建设。

中期验收目前还未启动,16座试点城市的建设工程正加紧推进。“目前的成果主要反映在项目开工率和投资率方面,至于雨水径流控制率这一指标,需要全部工程完工后才能测算出来。”山东省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发展规划处处长田戎指出。过去一年,这些城市一方面按照中央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紧锣密鼓地开展城市规划、制度体系、海绵体项目建设等“规定性动作”;另一方面,也在因地制宜地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路径。

得益于中央财政的“给力”支持,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短期内呈现出快速推进、大规模铺开之势,但多位专家和地方规划者表示,强力推进之下,不可避免地在顶层设计、项目施工、社会资本参与等方面显现出一些问题和困惑,需要在后续探索中加以改进。

南方多地暴雨持续

经历一夜暴雨,江城武汉迎来此番雨季的最猛烈考验。

2016年7月6日,根据武汉市防办当天上午十点半发布的消息,武汉全市中心城区加东湖高新区一共出现了约150处渍水点。暴雨导致全城停课,企业调休,上百条公交线、长途客运线停运,部分地铁站停止运行。湖北全省也未能幸免此次洪灾。根据最新消息,6月30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17个市、80个县超过一千万人受灾,死亡47人,直接经济损失158亿元。

除了湖北受灾严重外,南方其他省份也不同程度因暴雨受到严重影响。来自近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的公开消息称,由于连续降雨,太湖及河网水位快速上涨。1日8时太湖水位达到4.35米,位列1954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受大面积暴雨影响,京九、京广、川黔铁路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水害,不少旅客列车晚点;南铁停运管内7月2日始发的7趟旅客列车。

河堤滑坡、塘坝滑坡、大面积山体滑坡、高速公路滑坡、城市内涝……伴随新一轮强降雨的来袭,张家界、常德等地成为洪涝灾害的重灾区。

值此背景,“海绵城市”的概念再次被许多人提及。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中央部委已多次发文推动海绵城市建设。目前财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已公布两批海绵城市试点,总共有30个城市进入名单。而近日出现的强降雨以及随之而来城市内涝,或将倒逼海绵城市建设提速。

理念相反的防涝措施

7月2日,一场130毫米雨量的降雨袭击了湖南省常德市,造成多处路段内涝积水,城区交通混乱。而就在一年前,常德市刚刚成为国内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同样在此轮强降雨中发生内涝的海绵城市试点并不止常德一地。“在成为海绵城市试点前,常德市走的是大规模开发、路面硬化的城市建设老路。”反城乡硬化运动发起人刘波介绍说。

“中国是季风性降雨,每天达200至300毫米的降雨,这些降水不可能通过管道解决,这是不可持续的。”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院长俞孔坚认为。除了构建排水管网、堤坝的工程思维,俞孔坚还认为,分割的政府管理体制也导致了水问题,“水系统被分割得支离破碎:水和土分离、水和城市分离、排水和给水分离、防洪和抗旱分离。”

6月20日,江西省鄱阳县滨田水库泄洪道河堤因昌江洪峰通过,水位急剧上升,向阳圩堤出现宽100米左右的溃口。“在此之前,鄱阳县所属的上饶市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水利建设,兴修水利工程,加高加固堤坝,但这些并非海绵城市理念,”刘波认为,“海绵城市理念首先是将洪水资源化,而传统水利设施是以工程化抗洪”。传统的人才理念、产业支撑已无法满足新的需求。“以往强调快排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注重水平方向设计,而对海绵城市需要的竖向设计经验不足。”刘波说。

2015年8月,武汉市入围海绵城市试点后举行的培训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建议武汉市打造地下深隧储水系统,也即在地下45米处建设容量为数十万甚至超过百万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但至今解决方案仍未出台。上述北京的城市应急管理专家介绍,海绵城市就是要反思和扭转“灰色设施”的理念。“但有些城市仍旧是把市政道路、管网等灰色设施建设‘包装’成海绵城市。”刘波说。

尚面临巨额资金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去年曾表示,据估算,海绵城市建设投资成本约为每平方公里1亿元—1.5亿元。巨额的资金投入也为海绵城市建设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北京海绵城市控股董事长李国栋就曾提及,国内一个试点地区完成项目招标后却4个月无法进场,原因就在于没有准备好资本金。

为支持海绵城市建设,中央财政也拿出了“真金白银”。对于入选试点的城市,中央财政专项奖补标准为: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三年建设期的中央补助资金只有十几亿元,但很多试点城市提出的建设规模都是百亿以上,而且目前地方政府主要的融资模式是通过地方投资平台借债,这导致本应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海绵城市建设,却附带了地方政府债务的色彩。

业界资深人士金永祥也明确指出,“许多西方国家地下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占整个城市建设的50%以上,而我国目前在地下设施建设上的投入还明显不足。”在中央补助的资金与海绵城市项目资金需求缺口较大的背景下,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成为打破僵局的一个选择。

某知名券商的一项研报认为,保守估计,到2020年海绵城市累计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9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达到7.6万亿元。面对万亿级别的投资,政府加大海绵城市财政补贴,但主要是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2016年将是海绵城市加速推进的一年,内涝危机频现将催生建设海绵城市的迫切需求,政策和试点不断超预期反映国家层面的坚定态度,有望爆发一波海绵城市的投资热潮。

另外,在证券分析师徐曼看来,针对海绵城市领域,可以把握园林、生态修复,管道及渗水材料,市政工程及污水处理,以及水文灾害监测等4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参考资料:民生周刊、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经济参考报、南方周末)

打赏
关键词: 海绵城市
2021-05-09
普旭真空泵滤芯的历史

普旭真空泵滤芯的历史

普旭真空泵滤芯的历史Busch 普旭是主要的真空和正压设备制造商之一,我们的产品系列涵盖了广泛应用于多种工业领域的真空和正压技

普旭真空泵滤芯 阅读27次
PALL 颇尔 全球过滤专家

PALL 颇尔 全球过滤专家

颇尔公司(PALL)1946年由颇尔博士(Dr.David B Pall)创立于美国纽约,专注于过滤器及过滤分离系统的研发与生产。经过半个多世

PALL 颇尔 阅读347次
2020-02-02
中小型企业如何发展?

中小型企业如何发展?

中小型企业如何发展?十几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研究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问题,其中很多中小型企业存在很多共同点,而这些问题也是困扰中

中小型企业 阅读42次
唐纳森空气滤芯公司的起源

唐纳森空气滤芯公司的起源

在 1915 年,年轻的 Frank Donaldson Sr. 是 Bull Tractor 公司的一位销售员,在外出拜访客户期间,他发现一位客户的农场拖拉机

唐纳森空气滤芯 阅读74次
2019-01-07 搜狐网
企业专访二十三:引进“德国制造”成就“中国智造”——贺德克液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波

企业专访二十三:引进“德国制造”成就“中国智

贺德克上海公司是集团43家海外公司中投资最大的公司之一。贺德克上海拥有最先进的工厂,无论是液压阀、过滤器、蓄能器、冷却器还是其他相关产品,都实现了本地化运营。产品应用涉及各个工业领域,秉承贺德克集团“质量永远在第一位”的核心思想,以“中国制造”就是“德国制造”的品质保证,服务中国装备制造业。

贺德克过滤器 阅读409次
中小液压滤芯企业绝处逢生,用优势铸造品牌!

中小液压滤芯企业绝处逢生,用优势铸造品牌!

中小型液压滤芯企业要想做得好,做得更大,需要用自己优势铸造品牌。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个言论,从小处着眼,往深处探索,是小而美的核心诉求,传统中小型液压滤芯企业更应该从中汲取适合自己的养分,让同质化泛滥的市场“绝处逢生”。

液压滤芯 阅读77次
美国颇尔公司代表到天诚航空公司考察

美国颇尔公司代表到天诚航空公司考察

美国PALL公司代表屈工抵达位于新乡市平原机电园区的新乡市天诚航空净化设备有限公司,在天诚公司董事长刘扬举及相关部门领导陪同下进行了参观考察。

颇尔 阅读239次
螺杆式空压机油气分离器跑油分析

螺杆式空压机油气分离器跑油分析

油分也就是油气分离元件,是有油润滑回转式空压机和真空泵的非常重要的部件,作用是将油气混合物中的油和压缩空气分离出来,使油重新回到油循环系统,从而降低出气含油量。

空压机 阅读226次
防雾霾纱窗,夏天也需要防雾霾

防雾霾纱窗,夏天也需要防雾霾

夏季高温天气的来临,一些来自装修材料和家具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如甲醛、苯、氨污染物在高温下就会加快活跃,从而引起室内污染。

防雾霾纱窗 阅读313次
2017-06-27 新华网
清华大学研发出"防霾窗纱"阻隔效率达98%以上

清华大学研发出"防霾窗纱"阻隔效率达98%以上

与空气净化器相比,窗纱的使用寿命前景也更为可观。空气净化器利用的是滤网的吸附作用,因此损耗较快;而对于防雾霾窗纱来说,颗粒物并不是完全吸附在薄膜上,而是会有部分的颗粒物在被阻挡之后“弹跳”下来。

防雾霾纱窗 阅读56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