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处理不能全靠市场 资源化利用还需时日

发布时间:2024-03-30 10:29:3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阅读75次 违规举报

继2015年国家出台“水十条”,吹响治泥号角之后,2016年2月,环保部和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将污泥处理处置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减排统一监管。目前,污泥处理市场仍以政府补贴为主,有业界人士认为资源化利用还为时尚早。

污泥处理不能全靠市场 资源化利用还需时日

向地方政府施压的政策出台之后,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迎来转折点。但这一行业的商业模式依然是政府补贴,部分企业认为资源化利用之路尚早。

污泥处理处置市场正迎来转折点

继2015年国家出台“水十条”,吹响治泥号角之后,2016年2月,环保部和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将污泥处理处置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减排统一监管。这一政策将污泥处理纳入政绩考核,旨在向地方政府施压。这被业内视为“轰动性的政策”。

“十二五”期间,污泥市场发展不如预期。政策乏力、付费机制不明确等因素导致市场明显下降。污泥处理企业一年一个项目的尴尬情况不断涌现,业内自嘲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对于从事污泥处理的企业而言,地方政府的压力就是释放污泥市场的核心推动力。某证券机构2016年5月发布的行业报告预计,2016至2020年,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规模将达到1892亿元。

目前,我国污泥处理行业市场高度分散。从事污泥处理处置的企业数量虽已达数百家,但尚未出现业界公认的龙头企业。业内人士预测,污泥行业的市场格局将在未来五年发生实质性变化,市场集中度上升,领军企业即将显露。

“靠污泥发财,定位不对”

释放市场是一回事,能从污泥中赚到真金白银又是另一回事。虽然资源化利用能部分弥补污泥处理处置成本,但其核心收益仍依靠政府补贴。

以北京中持绿色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承接的科技部863项目为例,该项目于2012年竣工投产,将浙江宁海县域内的污泥、粪便等有机废弃物集中进行厌氧协同消化处理。如果不考虑收益,每吨污泥的运行成本在130元至150元。项目运行过程中产生沼气,处置后的污泥可作为园林绿化营养土使用。据总经理邵凯介绍,园林企业以约百元一吨的价格收购营养土,“这样一平衡,运营成本就大大下降了”。

剩余部分仍靠政府补贴。“如果有人和你说,我做污泥不要国家给钱就能赚钱,这人能得诺贝尔奖。靠污泥发财,这定位就不对。”

邵凯认为,即便将处理污泥作为一门生意,首要解决的还是污染问题。在污泥稳定化、无害化的基础上,再考虑通过资源化利用达到经济平衡。

“这个行业,到哪里都靠居民出钱和政府补贴。”留法博士、华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吴启堂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法国,如果农民想要污泥制成的肥料,堆肥厂免费送上门,农民不用出一分钱。“农民肯用,企业算捡到了,不然还得花钱填埋。农业利用是资源化利用,已经便宜了,在国外把污泥拿去填埋、焚烧都比农业利用贵。”

目前,我国污泥处置主要采用填埋、发酵堆肥、干化焚烧、厌氧消化等技术,占比最高的处置方式还是填埋。吴启堂表示,中国的污泥填埋费用是不合理的便宜。“如果全成本核算,达到环保要求,填埋不该这么便宜。主要是我们的填埋场有政府补贴地价。”中电环保固废产业负责人朱士圣表示,该公司在南京将干化污泥送至电厂协同焚烧,处理费是220元/吨,而填埋仅需50元/吨。

邵凯记得,前些年,有些企业对外宣称的污泥处理价格低得吓人。“甚至有的说不要钱,你让我来运营就行。说恶劣一点,那就是忽悠政府。”

“现在大家也看清楚了,政府必须在费用和政策上清晰地支持它。随着技术发展,污泥处理费用降低也正常,但环保毕竟是花钱的行业。”邵凯希望,政府能清晰地算出合理、客观、真实的污泥运行费用,并且给足钱。“否则,本钱都回不来,社会资本怎么敢往里投?”

有业内人士呼吁完善污泥处理处置收费体系,在居民水费中明确污泥的实际成本范围。江苏康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一鸣表示,希望政府能在银行融资方面提供支持,目前,银行贷款是污泥处理设施建设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技术不是没问题”

在污泥行业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自称“技术派”。不同于“万事俱备,只差政策”的主流观点,陈同斌认为,目前中国的污泥处理处置虽然存在政策和管理问题,但成熟的、适合大规模推广的成套技术设备和工程实践并不太多。这也是一个瓶颈,制约着规模化和市场化。绝大多数污泥无害化工艺中,处理后的残余物或产物仅仅是一种原料,而不是规范化、标准化的产品。

“很多专家说路不通。路为什么不通?实际上,技术也不是没有问题。总想着国外有各种各样的技术,从原理上和理念上考虑似乎也能适用于中国,但是到中国一落地,就会发现还存在泥质适宜性、经济合理性和管理水平等问题。”据专注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的网络评论人“泥客庄主”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的五六十座污泥厌氧消化装置,能正常运行的只有几座。

比如污泥消化,由于中国污泥含砂量高,不分解的砂粒会沉积在消化器底端,过一两年需要清理出去以恢复容量。污泥消化产生沼气,与氧气接触容易发生爆炸,清理砂粒时需要惰性气体小心地将沼气置换出来。“就这件事,你问全中国有几个人能干好?”

某市曾花两个亿,从欧洲进口配套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污泥干化生产线。一位参与评标的专家表示,当时并没有任何人做过完整的实验和工程,污泥该从窑头还是窑尾扔进去,扔进去会对水泥质量产生什么影响,没人说得清楚。

“我告诉他们,可以按你们的意思去评标,但成功的概率不会太大。果然,现在生产中暴露出生产成本高,劣质水泥销售困难,蚊蝇、臭味、污水等问题也全出来了。钱不是政府没给够,产品不好卖也不能怪市场,其实是很多技术上的细节没考虑周全。”

对于水泥窑、火电厂而言,协同处理污泥在经济上并不合算,而且水泥产品的出路受市场波动的影响也较大。它们更多将污泥视为一顶“绿帽子”,戴上以降低被关闭的风险。

在这样的技术条件下,碧水源固废事业部总经理刘宇甚至认为,污泥资源化要十分慎重。他现在和地方政府谈项目时,就不太喜欢讲资源化的故事。“我们处理污泥尽量闭环,不依赖后端的产业和市场。北京一天产生6000吨污泥,变成什么产品能不受市场行情波动,天天卖出去?去年治雾霾关了水泥厂,协同的污泥上哪去?”

陈同斌认为,中国污泥产业上下游打不通,有政策问题,也有技术问题。从产业角度看,污泥处理技术普遍存在“能用但不好用,不经济、不方便、不连贯”的问题。他同时表示,处理污泥不能全靠市场经济,“经济效益比较差,不赚钱,但是也必须做。”

打赏
关键词: 污泥处理
升级不涨价!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

升级不涨价!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

今天(2023年1月1日)起, 国六B(或称国VIB) 标准车用汽油全国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国内的所有汽车都能“喝”上更清洁更环保的汽油了。

汽油 国六B汽油 阅读13次
国内车辆用滤清器行业现状及思考

国内车辆用滤清器行业现状及思考

我国滤清器行业的诞生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上海内燃机研究所作为行业归口所,在规划行业发展、制定产品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组织机油、燃油、空气滤纸的研发和研发滤清器新产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

汽车滤清器 阅读1454次
曼牌滤清器再次被评为最佳品牌

曼牌滤清器再次被评为最佳品牌

曼牌滤清器再次被评为最佳品牌。在《trans aktuell》、《lastauto omnibus》和《FERNFAHRER》杂志的2017年读者调查中,曼牌滤清器连续第六次荣登滤清器类别榜首。

滤清器 阅读208次
平原滤清器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戴姆勒公司OSA审

平原滤清器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戴姆勒公司OSA审

戴姆勒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

滤清器 阅读347次
中高压空压机空气滤清器性能

中高压空压机空气滤清器性能

活塞式空压机、螺杆式空压机的空气过滤器一般称为空气滤清器,其归属于内燃机空气滤清器,汽车与压缩机空气滤清装置。

空压机 阅读256次
国家能源局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

国家能源局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

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

能源 阅读125次
钢煤去产能年任务仅完成3成 国务院部署建立违规产能追责制

钢煤去产能年任务仅完成3成 国务院部署建立违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上半年钢铁、煤炭领域去产能情况汇报。要求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

煤炭 阅读92次
煤矿滤芯受困煤炭业去产能 量价齐跌净利润大幅跳水

煤矿滤芯受困煤炭业去产能 量价齐跌净利润大幅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煤炭 阅读65次
煤炭深陷去产能困局 煤矿滤芯何去何从

煤炭深陷去产能困局 煤矿滤芯何去何从

煤矿滤芯主要是运用在煤矿液压支架,采煤机上的过滤芯,过滤乳化液,材质是不锈钢骨架,烧结网,在设备运用中对工作压力要求高。

煤矿 阅读143次
新加坡科学家开发出用于污水处理的节能过滤器

新加坡科学家开发出用于污水处理的节能过滤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过滤器,这种过滤器可以将污水处理中所需的能源消耗量降低5倍。

污水处理 阅读1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