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煤去产能年任务仅完成3成 国务院部署建立违规产能追责制

发布时间:2023-01-25 07:05: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92次 违规举报

国务院要求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

7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上半年钢铁、煤炭领域去产能情况汇报。要求确保完成今年化解过剩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硬目标。

当下,去产能形势严峻。7月26日,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全国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以下简称“煤炭座谈会”)、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座谈会(以下简称“钢铁座谈会”)分别在重庆、杭州召开。

从这两个座谈会透露的消息来看,作为产能过剩最严重的两大行业,今年上半年去产能工作进展相对缓慢。

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国17个地区和有关中央企业启动了煤炭关闭退出工作,共退出产能7227万吨,但仅完成全年2.5亿吨目标任务的29%。

而上半年全国钢铁去产能1300多万吨,也仅完成今年4500万吨目标任务的30%左右。

对此,国务院提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坚持地方主责、企业主体,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有效推动去产能。

煤炭去产能:9地区未实质性启动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而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

根据发改委的要求,今年退出煤炭产能要达到2.5亿吨以上。不过,这一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很大。

煤炭座谈会指出,上半年神华集团已全部完成全年任务,湖南、江苏已分别完成全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的82.9%和78.2%,北京、陕西、新疆也完成了50%以上,但还有9个地区未实质性启动相关工作,完成全年任务面临极大压力。

目前,煤炭经济运行呈现出产量、库存双下降,价格回升的态势。今年1-6月,全国原煤产量16.27亿吨,同比减少9.7%,矿存煤同比下降8.6%。7月20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市场煤价达到420元/吨,比年初回升了50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煤炭座谈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不因煤价回升而动摇,“退出煤矿必须严格关闭标准,防止出现‘关而不死’‘死灰复燃’的情况,同时,要坚持依法依规去产能,‘一月一检查,问责不留情’。”

煤炭座谈会提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倒排任务量、倒排时间表,确保11月底基本完成任务;中央企业和地方大型国有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力争11月上旬完成任务。

钢铁去产能:28省份签署目标责任书

钢铁产业方面,今年2月,国务院公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根据发改委的要求,2016年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不过,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同样很大。

钢铁座谈会指出,上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1300多万吨,已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30%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此次钢铁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是因为浙江在钢铁去产能上进展顺利。

资料显示,国家下达浙江省的303万吨压减产能计划全部完成,11家压减产能企业设备全部封存,1.3万名职工全部分流安置。今年前五个月全省钢铁工业企业利税、利润同比增长28%和34%。

7月25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28个省区市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已经把去产能的方案报国务院备案,同时和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签署了目标责任书。八个配套政策全部出台,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已经拨付给28个省区市。

冯飞表示,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实施钢铁去产能力度,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从目标任务的分解、政策落地进入到实质性推进钢铁去产能阶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钢铁座谈会上介绍,我国钢铁去产能已进入加速实施、攻坚克难的新阶段,要切实做好“去够、管住、升级”,并统筹好化解过剩产能、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三方面的工作。

所谓“去够”即在数量上减少钢铁产能,特别是僵尸企业、不达标产能等,要尽早退出、应退尽退;“管住”,这是针对控制钢铁产能增量来说的;“升级”就是要让钢铁行业实现“健体”。

钢铁座谈会要求,彻底退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过剩产能,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或电炉等落后产能,将地条钢全部清出市场。

建立法治化市场化去产能机制

7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有效推动去产能作了进一步要求。

会议提出,对违反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明令,在产能过剩领域新上项目、新增产能或淘汰产能死灰复燃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派出调查组深入了解、严肃追责。

国务院将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对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生产不合格或淘汰类产品的企业和产能,坚决依法依规处置或关停。

同时,还将推动落实差别化水、电价格和严控新增授信等措施,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注重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支持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并妥善做好职工转岗等工作。

“去产能的本质问题是如何安置职工的问题,现在企业盈利能力比较脆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安置职工。”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建议拓展煤炭和钢铁的需求空间,提高困难企业的盈利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建议,政府应以较大的精力研究、借鉴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再就业中心、开展再就业培训、多种途径下岗分流的经验;加快完善“随人走”的社保和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异地就业,确保社会稳定。
 

打赏
关键词: 煤炭
升级不涨价!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

升级不涨价!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

今天(2023年1月1日)起, 国六B(或称国VIB) 标准车用汽油全国上线,我国汽油全面进入国六B时代。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国内的所有汽车都能“喝”上更清洁更环保的汽油了。

汽油 国六B汽油 阅读2次
重卡减碳为何迫在眉睫?能源转型下的中国汽车碳排放趋势预测

重卡减碳为何迫在眉睫?能源转型下的中国汽车碳

汽车运行阶段碳排放将在2028年达到峰值9.64亿吨,而汽车能源周期碳排放会在2034年达到峰值12.17亿吨,如果扣减石油进口所带来的碳排放,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可以在2035年达到峰值13.68亿吨。

碳排放 汽车碳排放 阅读9次
国内车辆用滤清器行业现状及思考

国内车辆用滤清器行业现状及思考

我国滤清器行业的诞生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上海内燃机研究所作为行业归口所,在规划行业发展、制定产品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组织机油、燃油、空气滤纸的研发和研发滤清器新产品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

汽车滤清器 阅读1108次
曼牌滤清器再次被评为最佳品牌

曼牌滤清器再次被评为最佳品牌

曼牌滤清器再次被评为最佳品牌。在《trans aktuell》、《lastauto omnibus》和《FERNFAHRER》杂志的2017年读者调查中,曼牌滤清器连续第六次荣登滤清器类别榜首。

滤清器 阅读206次
平原滤清器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戴姆勒公司OSA审

平原滤清器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戴姆勒公司OSA审

戴姆勒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

滤清器 阅读270次
中高压空压机空气滤清器性能

中高压空压机空气滤清器性能

活塞式空压机、螺杆式空压机的空气过滤器一般称为空气滤清器,其归属于内燃机空气滤清器,汽车与压缩机空气滤清装置。

空压机 阅读251次
国家能源局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

国家能源局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

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

能源 阅读124次
煤矿滤芯受困煤炭业去产能 量价齐跌净利润大幅跳水

煤矿滤芯受困煤炭业去产能 量价齐跌净利润大幅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煤炭 阅读64次
煤炭深陷去产能困局 煤矿滤芯何去何从

煤炭深陷去产能困局 煤矿滤芯何去何从

煤矿滤芯主要是运用在煤矿液压支架,采煤机上的过滤芯,过滤乳化液,材质是不锈钢骨架,烧结网,在设备运用中对工作压力要求高。

煤矿 阅读137次
新加坡科学家开发出用于污水处理的节能过滤器

新加坡科学家开发出用于污水处理的节能过滤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过滤器,这种过滤器可以将污水处理中所需的能源消耗量降低5倍。

污水处理 阅读128次
2019-01-04 环保网
国际能源署: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

国际能源署:未来五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

在中国和印度强劲的煤电发电量增长的推动下,煤炭需求预计在2018年将再次增长。

环境政策 阅读134次
煤矿滤芯受困煤炭业去产能 量价齐跌净利润大幅跳水

煤矿滤芯受困煤炭业去产能 量价齐跌净利润大幅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5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84.1亿元,大中型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到70%以上。

煤炭 阅读64次
煤炭深陷去产能困局 煤矿滤芯何去何从

煤炭深陷去产能困局 煤矿滤芯何去何从

煤矿滤芯主要是运用在煤矿液压支架,采煤机上的过滤芯,过滤乳化液,材质是不锈钢骨架,烧结网,在设备运用中对工作压力要求高。

煤矿 阅读13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