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HEPA滤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7:36:41 阅读1255次 违规举报
什么是HEPA滤网?

v2-52e812660aab850392b0e1a3811495cb_720w


什么是HEPA滤网?

HEPA滤网又叫HEPA高效微粒过滤网,英文全称为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rrestance。

HEPA滤网一般用聚丙烯或其他复合材料制成,大部分不可水洗。少部分采用PET材质制成的HEPA滤网可水洗,但该类滤网过滤效果较低。

HEPA滤网是如何进行工作的?

HEPA滤网通过4种形式进行过滤:拦截、重力、气流和范德华力

1 拦截机制即大家通俗理解的筛子,一般5μm、10μm的大颗粒物都是被拦截“筛”下来的。

2 体积小密度高的尘埃颗粒在重力作用影响下,经过HEPA时速度降低,像泥沙沉于河底一样自然沉降于HEPA滤网上。

3 滤网编织不均从而形成大量空气漩涡,小颗粒在气流气旋作用下吸附于HEPA滤网上。

4 超微颗粒做布朗运动撞击HEPA纤维层,受范德华力的影响得到净化。如低于0.3μm的病毒携带体就在此作用力的影响下被净化。

HEPA滤网等级

总听到有人说“我用的滤网过滤等级是H12的”,那么这里的“H12”评判标准又是什么呢?

按照欧盟EN1882标准,根据过滤效率高低,我们将HEPAl滤网分为5个等级:粗效过滤网、中效过滤网、亚高效过滤网、HEPA高效过滤网和超高效过滤网。对0.3μm粒径微粒过滤效率高于99.9%的滤网便被称为为H12。


v2-aa4b8f67d3a1c760170eda38843e3d4e_720w




HEPA滤网常见误区
[ 1 ]

误区一:越大体积的颗粒物,越容易被HEPA去除?

解析:HEPA滤网的净化原理并不是简单地像筛子一样过滤掉比网眼大的颗粒来净化空气。而是依靠细颗粒物与滤网间的范德华力形成吸附效果,它对于0.5μm以上和0.1μm以下的颗粒物的过滤效率都很好。

0.1μm以下的颗粒做布朗运动,粒子越小,布朗运动就越强烈,被撞击的次数就越多,吸附效果就好。

而0.5μm以上的颗粒做惯性运动,质量越大,惯性越大,过滤效果也好。

相比较而言,直径为0.1-0.3μm的颗粒物反而成了HEPA的去除难点。这也是为什么业界以对0.3μm颗粒物的过滤率来界定HEPA滤网等级。

[ 2 ]

误区二:HEPA对0.3μm微颗粒净化效率能达到99.97%以上,那么它对0.1μm的微颗粒的净化效果就不敢肯定了吧?

解析:与误区一同理,PM0.3更容易突破HEPA滤网的防护,因为它更不易受到范德华力的影响,因此,对PM0.3效果达99.97%的滤网对PM0.1的效果可能更好,甚至能达到99.99%。

[ 3 ]

误区三:HEPA过滤效率越高越好?

解析: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HEPA过滤效率越高,阻力也越大,实际通风量便会减小。风量减小,单位时间内的净化次数也会减少,净化效率降低。

因此,只有风机、滤网以及气流循环设计三者实现最合理的搭配才能成就一款优秀的机型。

v2-6f32b6f210254bd55542ac419d22f4e6_720w


HEPA滤网多久换一次?

判断滤网使用寿命的核心指标在于容尘量。影响容尘量的核心数据是滤网的延展面积,滤网延展面积越大,容尘量越高,滤网也就越耐用。

容尘量是指在一定风量作用下,因积尘而阻力达到规定值(一般为初阻力的2倍)时的积尘量。

但对普通用户而言,判断更换滤网的根据是用肉眼观察,滤网“好像”蛮脏了,“感觉”该换了……

通过肉眼观察的方法来判断该不该更换滤网很不科学,有可能让滤网过度使用,造成了二次污染,也有可能让滤网提前“退休”,没有使其使用价值最大化。

市面上有一些新风或净化器已经内置了滤网更换提醒功能,例如艾尔文新风就可运用高斯模糊算法计算滤网累计除尘量,及时提醒用户更换/清洗滤网。
 
打赏
关键词: HEPA滤网
2023-04-22
液压油滤芯保养方法<六大详细介绍>快看→

液压油滤芯保养方法<六大详细介绍>快看→

换前先放掉原有液压油,检查回油滤芯,吸油滤芯,先导滤芯,看是否附有铁屑铜屑或其他杂质,有的话可能有液压元件故障,检修排除后,清洗系统。

 阅读47次
2022-12-07
如何解决真空泵排气口喷油、冒烟的问题?

如何解决真空泵排气口喷油、冒烟的问题?

养完毕后使用了几天到两个月内开始出现冒烟现象,则考虑是过滤器出问题了,正常情况下过滤器使用寿命应该是2000小时或三个月以上。如果不到这个时间就出现冒烟现象,要么是过滤器质量有问题,要么是真空泵油有问题

真空泵 阅读550次
2021-07-15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真空泵排气过滤器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中,它以其工作效率高、噪音小、绿色无污染而受到用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 阅读178次
2021-06-14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空调滤清器的型式有二种,即干式和湿式。干式是通过一个干式滤芯,(如纸滤芯)将空气中的杂质分离出

空调滤清器 阅读145次
2021-06-14
滤清器保养维护及注意事项

滤清器保养维护及注意事项

滤清器保养维护保养维护柴油发电机组的易损件中包含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这三种滤清器,要延长柴油发电机组的使用

滤清器 阅读114次
2021-06-14
滤清器发展趋势

滤清器发展趋势

滤清器发展趋势滤清器,是指通过滤纸起过滤杂质或者气体的作用的配件。一般是指汽车滤清器,是发动机的配件。按不同过滤功能分为

滤清器 阅读511次
2021-06-14
不锈钢滤芯介绍

不锈钢滤芯介绍

不锈钢滤芯介绍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

不锈钢滤芯 阅读472次
2021-06-14
滤芯常见种类

滤芯常见种类

滤芯常见种类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水

滤芯 阅读243次
2021-06-14
空气滤芯介绍

空气滤芯介绍

空气滤芯介绍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

空气滤芯 阅读498次
2021-06-04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挖掘机滤芯的作用之一:挖掘机滤芯是输送介质管道上不可缺少的一种装置,通常安装在减压阀、泄压阀、定

挖掘机滤芯 阅读8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