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器的安装方式及选型标准

发布时间:2024-04-25 13:50:35 来源:过滤技术网 阅读832次 违规举报
过滤器的安装方式及选型标准

timg (17)

安装方式
分为三种:法兰连接,螺纹连接及焊接。

选型原则
1、进出口通径:
原则上过滤器的进出口通径不应小于相配套的泵的进口通径,一般与进口管路口径一致。
2、公称压力:
按照过滤管路可能出现的最高压力确定过滤器的压力等级。
3、孔目数的选择:
主要考虑需拦截的杂质粒径,依据介质流程工艺要求而定。各种规格丝网可拦截的粒径尺寸查下表“滤网规格”。
4、过滤器材质:
过滤器的材质一般选择与所连接的工艺管道材质相同,对于不同的服役条件可考虑选择铸铁、碳钢、低合金钢或不锈钢材质的过滤器。
5、过滤器阻力损失计算
水用过滤器,在一般计算额定流速下,压力损失为0.52~1.2kpa

安装位置
⑴ 压力在140kg/cm2以下的一般低压装置中,常见只安装吸入过滤器,但也应安装回流过滤器及空气过滤器。
⑵ 压力在140kg/cm2以上的一般中、高压液装置中,普通用回流过滤器控制污染浓度。但对可靠性有特殊要求时,应并用高压管路过滤器。
⑶ 电磁比例控制阀或微小流量调整阀等为增加其可靠性,应设终端过滤器。
⑷ 使用伺服阀时,应努力降低系统的污染浓度,因此,应并用高压及回流过滤器;在大容量时,要设循环过滤器,更应在辅助管路上安装终端过滤器。

注意事项:
安装滤油器在液压系统中的安装位置通常有以下几种:
⑴要装在泵的吸油口处:
泵的吸油路上一般都安装有表面型滤油器,目的是滤去较大的杂质微粒以保护液压泵,此外滤油器的过滤能力应为泵流量的两倍以上,压力损失小于0.02MPa。
⑵安装在泵的出口油路上:
此处安装滤油器的目的是用来滤除可能侵入阀类等元件的污染物。其过滤精度应为10~15μm,且能承受油路上的工作压力和冲击压力,压力降应小于0.35MPa。同时应安装
安全阀以防滤油器堵塞。
⑶安装在系统的回油路上:这种安装起间接过滤作用。一般与过滤器并连安装一背压阀,当过滤器堵塞达到一定压力值时,背压阀打开。
⑷安装在系统分支油路上。
⑸单独过滤系统:大型液压系统可专设一液压泵和滤油器组成独立过滤回路。
液压系统中除了整个系统所需的滤油器外,还常常在一些重要元件(如伺服阀、精密节流阀等)的前面单独安装一个专用的精滤油器来确保它们的正常工作。

选择要点
选用滤油器时,要考虑下列几点:
⑴过滤精度应满足预定要求。
⑵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足够的通流能力。
⑶滤芯具有足够的强度,不因液压的作用而损坏。
⑷滤芯抗腐蚀性能好,能在规定的温度下持久地工作。
⑸滤芯清洗或更换简便。
因此,滤油器应根据液压系统的技术要求,按过滤精度、通流能力、工作压力、油液粘度、工作温度等条件选定其型号。

测试原理:
※ 起泡点法测试原理:当滤膜和滤芯用一定的溶液完全浸润,然后通过气源在一侧加压(我们仪器里面有进气控制系统,可以稳定压力,调节进气),随着压力的增加,气体从滤膜的一侧放出,表现膜一侧出现大小、数量不等的气泡,通过仪器判断出对应的压力值就是泡点。
※ 扩散流法测试原理:扩散流测试是指当气体压力在滤芯起泡点值的80%时,这时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气体穿孔而过,只是少量的气体先溶解到液相的隔膜中,然后从该液相扩散到另一面的气相中,这部分气体称之为扩散流。
※ 为什么扩散流的方法更好:起泡点值只是一个定性的值,从开始起泡到最后的群起泡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能准确的定量。而测量扩散流值是一个定量值,不但能准确的确定过滤器的完整性,而且还能反应出膜的孔隙率、流量和有效过滤面积等方面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外厂家都用扩散流法测试完整性的原因。
※ 水侵入法测试原理:水侵入法专用于疏水性滤芯的测试,疏水性膜抗拒水,孔径越小,把水挤入疏水膜中需要的压力越大。所以在一定的压力下,测量挤入滤膜中的水流量来判断滤芯的孔径。

行业标准
CJ/T 3068-1997 高分子烧结微孔管式过滤器
GB/T 13554-2008 高效空气过滤器
GB/T 14295-2008 空气过滤器
GB/T 14382-2008 管道用三通过滤器
GB/T 17486-2006液压过滤器
HG/T 21637-1991 化工管道过滤器
HG/T 4085-2009 压力式纤维束过滤器
JB/T 7538-1994 管道用篮式过滤器
SY/T 0523-2008 油田水处理过滤器
YY-T 0142-1994 一次性使用输液、输血器具用空气过滤器
JB-T 7374-1994气动空气过滤器
HG-T 20570.22-1995 管道过滤器
JB-T 6417-1992 空调用空气过滤器
JB-T 9044-1999 高梯度磁过滤器
YY0286.1-2007 一次性使用精密过滤输液器
JB/T 10410-2004工业用水自动反冲洗过滤器

维护保养
①、粗滤过滤器
1、过滤器的核心部位是过滤器芯件,过滤芯由过滤器框和不锈钢钢丝网组成,不锈钢钢丝网属宜损件,需特别保护;
2、当过滤器工作一段时间后,过滤器芯内沉淀了一定的杂质,这时压力降增大,流速会下降,需及时清除过滤器芯内的杂质;
3、清洗杂质时,特别注意过滤芯上的不锈钢钢丝网不能变形或损坏,否则,再装上去的过滤器,过滤后介质的纯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压缩机、泵、仪表等设备会遭到破坏;
4、如发现不锈钢钢丝网变形或损坏,需马上更换。
②、精密过滤器
1、精密过滤器的核心部位是过滤滤芯,过滤芯由特殊的材料组成,属宜损件,需特别保护;
2、当精密过滤器工作一段时间后,过滤器滤芯拦载了一定量的杂质,这时压力降增大,流速会下降,需及时清除过滤器内的杂质,同时要清洗滤芯;
3、在清除杂质时,特别注意精密滤芯,不得变形或损坏,否则,再装上去的滤芯,过滤后介质的纯度达不到设计要求;
4、某些精密滤芯,不能多次反复使用,如袋式滤芯、聚丙烯滤芯等;
5、如发现滤芯变形或损坏,需马上更换。
三。注意防锈,在法兰片处要刷油漆或者黄油,还要做保温

应用行业
⒈园林草坪、农业的灌溉。
过滤器
过滤器
⒉饮食、纺织、矿业、电子、铸造行业的总供水过滤系统。
⒊制浆造纸、冶金、机械行业的喷嘴用水过滤。
⒋食品、电力、矿业、冶炼业的一般循环水过滤。
⒌医药、石化炼油、空调系统或供暖系统冷却塔循环水的过滤。
⒍石油化工、机电、医药的污水离子交换预处理。

滤网
过滤器滤网主要为不锈钢丝网。
不锈钢丝网(不锈钢网)
材质:SUS201、202、302、304、316、304L、316L、321不锈钢丝
编织:平纹、斜纹、密纹编织而成
不锈钢丝网的规格1目--635目。密纹斜织的情况下可达到最高2800目。
304不锈钢网一般指 "18-8"(18%铬, 8%镍)大部分是基本的不锈钢合金,非常适合网布。可暴露于户外,并且在外界温度上升到1400华氏度时也不会生锈或被氧化。
304L不锈钢网与 T-304非常类似, 不同之处在于减少了含碳量,更利于编织与再次焊接。
316不锈钢网可通过加入2%的钼来稳定,T-316是一种"18-8"合金。它在盐水、硫磺水或在卤盐中比其它的铬镍不锈钢更不易被腐蚀。比如氯化物是一种的明显的一例。T-316最可贵的特点在于它在上升的温度时有着更强的抗蠕变能力。其它的机械特性与结构特点与T-304一样。
316L不锈钢网与T-316非常相似, 不同之处在于减少了含碳量,更利于编织与再次焊接。
用途:由于不锈钢具有耐酸、耐碱、耐磨、耐温等性能,常用于酸、碱环境条件下筛分(筛网)和过滤(滤网),石油工业作泥浆网、化工化纤工业作筛滤网、电镀工业作酸洗网

滤芯
顾名思义,精密滤芯是过滤器的心脏,滤芯一般主要用在油过滤、水过滤、空气过滤等过滤行业。
1、精密滤芯透气性:滤芯采用美国强疏水疏油的纤维滤材,同时采用透过性好同时强度高的骨架,降低过路造成的阻力。
2、精密滤芯高效性:滤芯采用了德国的细开孔海绵,能有效防止油水被高速气流夹带走,使过路下来的细小油滴聚集到滤芯海绵下端,并排向过滤器容器底部。
3、精密滤芯气密性:滤芯与滤壳的结合点采用了可靠的密封圈,确保气流不短路,防止杂质不经过滤芯而直接进入下游。
4、精密滤芯防腐性:滤芯采用防腐蚀的增强尼龙端盖与防腐滤芯骨架,能用于恶劣的工况。
打赏
2023-04-22
液压油滤芯保养方法<六大详细介绍>快看→

液压油滤芯保养方法<六大详细介绍>快看→

换前先放掉原有液压油,检查回油滤芯,吸油滤芯,先导滤芯,看是否附有铁屑铜屑或其他杂质,有的话可能有液压元件故障,检修排除后,清洗系统。

 阅读49次
2022-12-07
如何解决真空泵排气口喷油、冒烟的问题?

如何解决真空泵排气口喷油、冒烟的问题?

养完毕后使用了几天到两个月内开始出现冒烟现象,则考虑是过滤器出问题了,正常情况下过滤器使用寿命应该是2000小时或三个月以上。如果不到这个时间就出现冒烟现象,要么是过滤器质量有问题,要么是真空泵油有问题

真空泵 阅读565次
2021-07-15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真空泵排气过滤器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中,它以其工作效率高、噪音小、绿色无污染而受到用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 阅读179次
2021-06-14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空调滤清器的型式有二种,即干式和湿式。干式是通过一个干式滤芯,(如纸滤芯)将空气中的杂质分离出

空调滤清器 阅读145次
2021-06-14
滤清器保养维护及注意事项

滤清器保养维护及注意事项

滤清器保养维护保养维护柴油发电机组的易损件中包含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这三种滤清器,要延长柴油发电机组的使用

滤清器 阅读116次
2021-06-14
滤清器发展趋势

滤清器发展趋势

滤清器发展趋势滤清器,是指通过滤纸起过滤杂质或者气体的作用的配件。一般是指汽车滤清器,是发动机的配件。按不同过滤功能分为

滤清器 阅读516次
2021-06-14
不锈钢滤芯介绍

不锈钢滤芯介绍

不锈钢滤芯介绍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

不锈钢滤芯 阅读474次
2021-06-14
滤芯常见种类

滤芯常见种类

滤芯常见种类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水

滤芯 阅读245次
2021-06-14
空气滤芯介绍

空气滤芯介绍

空气滤芯介绍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

空气滤芯 阅读503次
2021-06-04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挖掘机滤芯的作用之一:挖掘机滤芯是输送介质管道上不可缺少的一种装置,通常安装在减压阀、泄压阀、定

挖掘机滤芯 阅读8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