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高齿境外风电业务将占半壁江山 欧洲成动力

发布时间:2023-10-22 03:39:28 来源:机经网 阅读329次 违规举报

新能源是丰盛控股未来发展的重点业务版块之一,藉着2016年11月底收购了风电齿轮传动设备市场的领军者中国高速传动73.91%股权后,丰盛正式进军新能源领域。5月11日丰盛邀请了香港《财华社》等数家媒体来到南京,实地考察中国高速传动南京总部,并与公司管理层面对面,了解中国高速传动未来的发展战略。

全球市场占有率30% 连续4年高踞榜首

首先,丰盛控股执行董事王波向到访传媒介绍,收购后的中国高速传动,除了保持内部增长外,也希望能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业务。现时中国高速传动于风力齿轮传动设备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连续4年高踞业界榜首位置,拥有通用电器等优质客户;于内地市场占有率更高达70%。王波预期,未来10-20年新能源产业仍将属于朝阳行业。2016年中国高速传动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11.1亿元,2017年并表后可望为丰盛带来贡献。

2017年风电产量计划提升10%

中国高速传动在拓展新市场领域方面,亦在逐步显见成效。中国高速传动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胡吉春介绍,2016年欧洲市场分部溢利增长7.5倍至人民币2.89亿元,是早两年耕耘的成果。早于两年前,集团为进入欧洲风电齿轮传动设备市场,开始申请相关认证,2016年陆续取得成果,可望于2018年达至批量生产,成效将更为显著。他期望2-3年后,随着欧洲市场扩大,集团国内外市场比例,由目前约6:4,调整至5:5比例,海外市场也占上半壁江山。至于内地风电市场,未来数年将保持平稳发展,2016年整体市场规模约23GW。而2017年集团风电产量计划提升10%;并会投资人民币3亿元,于南京建设厂房,以替代旧有拆迁厂房。

现时全球也在推动风力发电,大力拓展可再生能源。按照中国的规划,风力发电将由现时占整体能源发电不到5%,至2020年增至10%。欧洲计划由现时逾9%提升至13%;美国则由5%提升至8.1%。

全球风电市场发展前景

市场   现时占比   2020年占比

中国   不到5%    10%

欧洲    逾9%       13%

美国    5%          8.10%

注: 现时风力发电量占整体发电量比例

资料来源: 中国高速传动

对于内地采取弃风限电政策,新增装机容量将集中在南方低风速地区,胡吉春介绍,随着内地风力发电技术提高,可制造叶片已由之前的5、60米提升至100米,即使在较低风速的南方,也可以利用到风力发电。至于发展海上风电市场,障碍仍待排除。他指出除了要生产4、5兆瓦的风电齿轮设备外,产品也要防潮湿,并要解决海上安装维修等难题,相信仍需要2、3年时间去开拓。

2016年集团的风电齿轮传动设备市场,收入人民币73.62亿元,同比跌5.7%,原因之一是加强对客户信贷控制。胡吉春解释,随着集团话语权增加,缩短了以往较长还款期客户日数,以增加集团的现金流量。

将积极拓展数千亿元工业齿轮传动设备市场

中国高速传动保持核心风力齿轮传动设备市场外,也在积极拓展新的蓝海。胡吉春指出,全球风电齿轮传动设备市场,平均每年规模约人民币200亿元,发展平稳。然而工业齿轮传动设备市场,产品应用范围更为广泛,规模达数千亿元,发展空间更大,这方面也将会是集团未来发展方向。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集团也在工业齿轮传动设备产品方面投入研发,例如工程机械产品,希望逐步获客户接受。另外,他又介绍浙江、江苏的制造企业,有意成立投资基金,向各制造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投资,主要以财务投资为主;集团亦拟参与。

中国高速传动早于1969年成立,开初以生产机床业务为主,70年代开始踏足齿轮业务,直至2003年才进入风电齿轮业务;发展至今风电齿轮业务已成为集团核心业务,于内地市场占有率约达60%,而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并已连续4年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风电齿轮传动设备由1000个组件组成

记者这次有机会到达中国高速传动南京厂房实地视察。据厂房管理层介绍,要组装一个风电齿轮传动设备,涉及零部件达1000件之多,车间内仔细分工,每个单位负责某部分零件组合,而采用的组装设备都是引进外国先进机器。虽然是一家工厂,裹面仍是相当宁静,因为主要涉及零件组装,没有隆隆的机器声。只是某个车间比较特别,会见到到处火光红红,原来是制作过程中会产生燃料,需要就地燃烧,否则气体会弥漫在厂房内。集团现时每年约生产8000台大型风电齿轮传动设备,由落订单到出货需时约3个月。重量达6、700吨的产品,单台售价可达人民币500万元。而现时最市场普及的产品要算2兆瓦设备,每小时可供发电量2000度电。

风电齿轮不停转动,中国高速传动也因应着市场的需求,不停转动配合市场的需求。 


打赏
关键词: 风电
燃气电行业用燃气轮机入口空气过滤器

燃气电行业用燃气轮机入口空气过滤器

燃气电行业用燃气轮机入口空气过滤器适用于燃气轮机、空气压缩机的进气系统,过滤器由折波滤层、上下端盖和骨架组成。具有处理量大、过滤效率高、容尘量高、成本低等特点;是气体净化的理想过滤元件。

燃气电 阅读246次
煤电厂用抗燃油再生滤芯

煤电厂用抗燃油再生滤芯

抗燃油再生滤芯主要由不锈钢壳体、离子交换树脂滤材组成。将离子交换树脂填充在不锈钢壳体内部,对经过的抗燃油进行吸附、反应,控制油液中的酸值、电导率、含水量等参数,保证EH系统的正常运行,是维持汽轮机正常运行的重要部件。

煤电 阅读143次
核电厂用核级水过滤器滤芯

核电厂用核级水过滤器滤芯

核电厂用核级水过滤器滤芯保证核电站稳定运行,需要对一回路和二回路的水质进行控制,因此,在其水处理系统中设置了不同用途的核级水过滤器,主要用来去除以胶体形式存在于水中的腐蚀产物和悬浮的固体颗粒物。

核电 阅读448次
风电齿轮箱用一次性干燥滤清器

风电齿轮箱用一次性干燥滤清器

风电齿轮箱用一次性干燥滤清器专门为风电齿轮箱系统设计,可保持齿轮箱中空气干燥,延长齿轮箱寿命。该装置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方便,有效去除空气中的水份,延长流体和系统寿命。

风电 阅读119次
风电液压滤芯介绍

风电液压滤芯介绍

风电液压滤芯介绍风电液压滤芯介绍  风电液压滤芯主要用于风力发电站涡轮机液压系统的过滤,用于液压、润滑系统的压油过滤,滤

风电液压滤芯 阅读95次
风电液压滤芯型号

风电液压滤芯型号

风电液压滤芯型号风电液压滤芯型号  供应风电齿轮箱滤芯FD70B-602000A014,风电齿轮箱滤芯FD70B-602000A014主要用于风力发电站

风电液压滤芯 阅读32次
风电液压滤芯的功能与维护

风电液压滤芯的功能与维护

风电液压滤芯的功能与维护风电液压滤芯功能  主要是因为齿轮箱内颗粒物和水分含量高。大多数风电业主被制造商告知绝大多数齿轮

风电液压滤芯 阅读50次
风电液压站滤芯的可靠性

风电液压站滤芯的可靠性

风电液压站滤芯的可靠性风电液压站滤芯在使用过程中,随着运行时间的积累,内部沉淀的杂质会越来越多,这时候就会影响齿轮箱滤芯

风电液压站滤芯 阅读30次
风电齿轮箱滤芯规格型号

风电齿轮箱滤芯规格型号

风电齿轮箱滤芯规格型号全系列风电齿轮箱滤芯规格型号  风电齿轮箱滤芯2600 R 010 BN4HC/-B4-KE50 HYDAC  风电齿轮箱滤芯128

风电齿轮箱滤芯 阅读46次
风电齿轮箱滤芯常见品牌及型号

风电齿轮箱滤芯常见品牌及型号

风电滤芯贺德克HYDAC风电滤芯:1300 R 010 BN4HC/-B4-KE501300R010BN4HC/-B4-KE50 2600 R 010 BN4HC/-B4-KE502600R010BN4HC/-B4-

风电齿轮箱滤芯 阅读59次
风电齿轮箱滤芯的发展趋势

风电齿轮箱滤芯的发展趋势

风电产业的飞速发展促成了风电装备制造业的繁荣,风电齿轮箱作为风电机组中不可少的部件,倍受国内外风电相关行业和研究机构的关注。

风电 阅读238次
风电滤芯常见品牌型号

风电滤芯常见品牌型号

风电滤芯是安装在液压系统的油路中用于清除液压系统中各元件磨损的金属粉末及其它机械杂质使油路保持清洁,可延长液压系统寿命;低压系列滤芯还设有旁通阀。当滤芯未及时更换时,旁通阀能自动打开,保证系统正常运转。

风电 阅读241次
风电齿轮箱用一次性干燥滤清器

风电齿轮箱用一次性干燥滤清器

风电齿轮箱用一次性干燥滤清器专门为风电齿轮箱系统设计,可保持齿轮箱中空气干燥,延长齿轮箱寿命。该装置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方便,有效去除空气中的水份,延长流体和系统寿命。

风电 阅读119次
常用的用来清洁风电齿轮箱油的滤芯

常用的用来清洁风电齿轮箱油的滤芯

在风机齿轮箱的在线润滑系统上,附带了一套在线过滤器,这种过滤器一般过滤精度大多为10-50µm。事实上,在线过滤器虽然很好的保护了润滑系统,并起到了清洁油系统的作用。

风电齿轮箱滤芯 阅读3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