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力过剩严重 未来是否还需要新建煤电厂

发布时间:2024-04-16 10:29:20 来源:中国过滤网 阅读1245次 违规举报

中国煤电已经是产能过剩的状态,却依然有大批燃煤发电厂在投建中。本文,笔者详细解析我国各地区电力过剩的情况,以及该如何去解决这种问题。

中国电力规划与监管亟待适应“新常态”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向服务业发展调整,多个工业部门面临产能过剩。

2015年,中国能源消耗量增长了0.9%,用电量增长速度下降到0.5%。众多研究专家已指出,中国电力部门产能过剩,其中燃煤发电厂尤为严重。火电厂运行时间减少,是产能过剩的确切证据。然而,中国燃煤发电厂过度建设却仍在进行中。有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新建电厂130GW,另有约200GW正在建设当中,还有更多电厂正在接受审批。

虽然有许多因素可能导致了燃煤发电厂的过度建设,例如煤炭价格下降,但其中也可能存在更根本性的问题。中国当前对电力部门的规划程序,不足以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挑战,无法解决迫在眉睫的空气质量问题,也无法支持中国实现雄心勃勃的清洁能源与气候目标。电力部门规划与监管,需要满足多个目标,包括保证可靠性、最低成本和环境质量。

本文中,笔者将重点从保证电力系统 “可靠性”的角度来 分析中国各地区电力装机过剩的现象。可靠性规划的核心是,保证有足够的发电容量,可满足多数情况下的电力需求,且不会出现供应过剩。

全国平均备用容量已超标一倍

衡量发电容量是否充足的一个常用指标是备用容量。备用容量是指电力输入量加本地有效发电容量超过预测需求峰值的比例 。备用容量的测量分为两个级别:规划(前瞻性)与运营(短期)。在北美,北美电力可靠性委员会(NERC)的默认规划备用容量为15%。

笔者估算了中国区域电网层面的规划备用容量,包括2014年的实际备用容量和2020年与2025的预测备用容量。

分析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平均备用容量约为28%,几乎是标准规划备用容量的两倍。与全国平均备用容量相比,更突出的是,主要区域电网区域的备用容量之间差异巨大:东北部地区的备用容量最高达64%,其次为西北部地区为49%,南部电网区域为35%。

2014年以来,电力部门的产能过剩不断加剧。尤其在2015年中国新增了大量发电容量。初步分析显示,到2015年底,全国平均备用容量已增加到了38%。

总体而言,中国目前的发电厂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满足电力需求所需要的数量,不需要出于可靠性的目的新增任何发电厂。中国需要更多清洁发电技术,如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以实现其在《巴黎协定》下的气候目标和国内空气质量目标。此外,也需要更灵活的技术以实现更多可再生电力并网。

当前中国发电备用容量足以满足未来电力需求

在多数电网区域,目前中国电力供应过剩的情况非常明显。这意味着中国已有过多传统基荷煤电厂。

中国未来十年,电力需求会持续增长,因此增加发电厂也许是需要的。但如果不能以科学透明的方式理解未来的需求,建设更多发电厂会导致投资浪费,产生大量搁浅资产,而这些损失最终将由电费缴纳人或纳税人承担。

为了理解未来的供需平衡,笔者创建了高、低两个未来电力需求增长情境。这两个增长情境,根据对国家和区域经济与电力需求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的统计学分析,将对国家电力需求增长的假设转换为区域电网级的需求增长。低增长情境假设在2015至2020年期间,国家电力需求年均增长率为1.5%,2020至2025年期间为1.0%。高增长情境假设两个期限的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0%和2.0%。

在发电方面,我们假设火电厂发电容量保持2015年的水平,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其有关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电和核电容量的政策目标,且从2020年至2025年中国将继续增加太阳能发电和风电容量。

基于上述假设,我们计算出2020年和2025年的区域和国家备用容量,并按照不同情境在下表中显示。

在高增长情境下,到2020年全国备用容量将下降到22%。从2020年到2025年,西北、东北和南部区域仍存在大量过剩产能。而东部、中部和北部区域则将需要从其他区域额外输入电力,或新增本地发电能力。

在低增长情境下,到2020年全国平均备用容量将增长到32%,到2025年将保持在21%。东北、西北和南部地区的产能过剩问题将比高增长情境更加突出,持续数十年。2020年前,中部和北部地区将有充足的发电容量。北部地区在2025年前发电容量充足。东部地区到2020年前则将需要从其他地区额外输入电力,或新增发电容量。

笔者在本分析中,采用了两个情境来衡量中国区域电网的资源充足性问题。两个情境均显示,东北、西北和南部地区存在显著过剩的发电容量,且若没有政策干预,产能过剩问题在未来十年内会继续存在。北部和中部地区到2020年将有充足的发电容量,但在高增长情景下可能在2020以后需要额外的资源。在两个情境中,东部地区到2020年均需要新的资源。

各电网区域之间存在的巨大的备用容量差异,显示出加大区域电网协调,对于保证中国发电充裕度的重要性。例如,使用南部地区现有的资源,弥补东部和中部地区可能出现的不足,将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而北部地区的不足则可以通过输入西北和东北部地区的资源得以解决。加大电网区域之间的发电充裕度协调,需要制定成本分配机制,如双边合同。扩大电网区域之间的双边交易,一直是国家发改委电力部门改革框架的一部分。

发展非燃煤发电资源才是关键

本文分析显示,在2020年甚至在2025年之前,中国不需要新建煤电厂,或至少不需要新建任何基荷燃煤电厂。中国到2020年或到2025年需要哪些非燃煤发电资源,才是亟需回答的关键问题。从最低成本和环境规划目标看,目前燃煤发电已然过高,需要增加对非燃煤电源的投资。产能过剩,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严谨地思考这一问题的缓冲期,也突出了强化中国电力规划程序与方法、完善中国监管治理结构与操作实践的重要性。

为解决不同行业的总体产能过剩问题,中国已开始进行供应侧改革。因电力行业的特质,明确监管部门的职责与责任,是充分保护公共利益、实现期望公共政策目标、建设可靠、清洁和具有成本效益的电力系统的关键。

打赏
关键词: 电厂
2021-07-11
汽轮机发展前景及常见故障有效解决措施

汽轮机发展前景及常见故障有效解决措施

汽轮机发展前景及常见故障有效解决措施汽轮机的出现推动了电力工业的发展,到20世纪初,电站汽轮机单机功率已达10兆瓦。随着电力

汽轮机 阅读280次
2021-07-11
汽轮机种类、配套设施及优点

汽轮机种类、配套设施及优点

汽轮机种类、配套设施及优点种类汽轮机种类很多,根据结构、工作原理、热力性能、用途、气缸数目的不同有多种分类方法。按结构有

汽轮机 阅读154次
2021-07-11
汽轮机发展历史

汽轮机发展历史

汽轮机发展历史汽轮机也称蒸汽透平发动机,是一种旋转式蒸汽动力装置,高温高压蒸汽穿过固定喷嘴成为加速的气流后喷射到叶片上,

汽轮机 阅读285次
2020-08-12
日本成立专家组推进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

日本成立专家组推进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

日本成立专家组推进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外媒8月7日报道,日本经济贸易与工业部(METI)表示,该部目前已成立专家组,正式就2030年

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 阅读38次
河南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河南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今年10月河南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除尘、脱硫、脱硝改造,届时“烧煤也可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促进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燃煤发电机组 阅读143次
国电山西大同二厂首台燃煤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国电山西大同二厂首台燃煤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2015年3月3日,该厂(公司)10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同年5月14日完成了脱硫设施、除尘设施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5月10日,顺利完成了脱硝设施超低排放改造。

脱硫 排放 阅读116次
华润温州电厂荣膺浙江省电力行业2019年度管理创新优秀成果

华润温州电厂荣膺浙江省电力行业2019年度管理创

华润温州电厂荣膺浙江省电力行业2019年度管理创新优秀成果近日,由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度管理创新优秀成果评审结果揭

电力行业2019年度管理创新优秀成果 阅读86次
2020-08-12
日本成立专家组推进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

日本成立专家组推进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

日本成立专家组推进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外媒8月7日报道,日本经济贸易与工业部(METI)表示,该部目前已成立专家组,正式就2030年

低效煤电厂淘汰进程 阅读38次
2019-11-30
火电厂三大主机设备过滤滤芯的工作流程简述

火电厂三大主机设备过滤滤芯的工作流程简述

火电厂三大主机设备由锅炉系统,汽轮机系统,发电机系统组成,国家要求电厂污染物达到0排放,这样对电厂的排放物处理要较高,同时也扩

火电厂滤芯 阅读135次
电厂一次风机液压油站滤芯2.0004H10XL-A00-0-P

电厂一次风机液压油站滤芯2.0004H10XL-A00-0-P

电厂一次风机液压油站滤芯2.0004H10XL-A00-0-P,采用优质玻纤滤材,广泛用于液压系统中滤除介质中的固体颗粒及胶状物质,减少液压元件的相对表面摩擦,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保障液压系统、润滑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

电厂一次风机液压油站滤芯 阅读32次
电厂汽轮机滤芯LY-38/25W-5

电厂汽轮机滤芯LY-38/25W-5

本文提供了电厂汽轮机滤芯LY-38/25W-5产品的优势,测试标准及应用领域,更多有关电厂汽轮机滤芯LY-38/25W-5的相关资料欢迎关注中国过滤网。

 阅读38次
煤电厂用抗燃油再生滤芯

煤电厂用抗燃油再生滤芯

抗燃油再生滤芯主要由不锈钢壳体、离子交换树脂滤材组成。将离子交换树脂填充在不锈钢壳体内部,对经过的抗燃油进行吸附、反应,控制油液中的酸值、电导率、含水量等参数,保证EH系统的正常运行,是维持汽轮机正常运行的重要部件。

煤电 阅读149次
核电厂用核级水过滤器滤芯

核电厂用核级水过滤器滤芯

核电厂用核级水过滤器滤芯保证核电站稳定运行,需要对一回路和二回路的水质进行控制,因此,在其水处理系统中设置了不同用途的核级水过滤器,主要用来去除以胶体形式存在于水中的腐蚀产物和悬浮的固体颗粒物。

核电 阅读477次
电厂专用滤芯型号

电厂专用滤芯型号

火电厂用滤芯主要用于液压系统,润滑系统和水处理系统。液压系统一般有:液压油滤芯,液压油过滤器、稀油站滤芯、汽轮机滤芯、抖轮机滤芯、轧钢系统大流量回油滤芯、EH油滤芯等。

电厂滤芯 阅读348次
火电厂哪些设备上需要使用滤芯

火电厂哪些设备上需要使用滤芯

火电厂三大主机设备由锅炉系统,汽轮机系统,发电机系统组成,国家要求电厂污染物达到0排放,这样对电厂的排放物处理要较高。

电厂 阅读259次
火电厂常见滤芯型号

火电厂常见滤芯型号

火电厂液压油滤芯主要用于液压系统、润滑系统,一般有液压油滤芯,液压油过滤器、风机润滑滤芯、稀油站滤芯、汽轮机滤芯、抖轮机滤芯、轧钢系统大流量回油滤芯、E油滤芯等。

电厂 阅读8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