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寿命更持久的水过滤器——石墨烯膜

发布时间:2024-04-15 13:35:59 来源:科学之家 阅读827次 违规举报

图片来源: AlexanderAlUS/Wikipedia/CC BY-SA 3.0


科学家们正致力于将石墨烯(薄且质地坚硬的碳层材料)制成超薄薄膜,用于制备性能更好、使用寿命更长久的水过滤器,以快速净化大容量水体中的污染物。

石墨烯的独特性能使其成为水过滤或海水淡化的理想材料。但在大规模应用前,还须克服一个缺点,即制备单原子层石墨烯薄膜是一个超精细的操作过程,很容易在制备过程中将材料结构破坏从而使成品存在结构缺陷,污染物会从这些缺陷部分渗漏。

目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 King Fahd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and Minerals,KFUPM)的工程师们,将化学淀积和聚合技术结合起来,设计了一种可以修复这一缺陷的方案。然后团队运用了一种先前已得到的方案,在材料中构建出细小却规则的孔,孔径大小仅允许水通过。

研究人员通过将化学淀积和聚合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制备出尺寸相对较大(一美分硬币大小)且无结构缺陷的石墨烯膜。膜材的尺寸大小至关重要:用作过滤膜时,成品的尺寸大小要能够达到厘米范围,或是更大。

实验中,研究人员让水透过经过他们双重改良(修复+致孔)后的石墨烯膜,然后将其过滤效果与目前常用的海水淡化膜进行比较。结果发现,石墨烯膜能够过滤掉大部分的大分子污染物(如硫酸镁和葡聚糖)。

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副教授Rohit Karnik说道:“至少在实验室规模上,我们已经能够修复石墨烯膜缺陷,要知道,之前石墨烯在宏观领域的分子过滤是无法实现的。如果我们能进一步优化制备流程,也许未来就不需要对缺陷进行修复了。但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得到这种“完美石墨烯”,污染物杂质渗漏的情况总会发生。双重改良(修复+致孔)就是例子。

图片说明:工程师们通过两步法成功弥补石墨烯膜的结构缺陷。在进行操作前,首先将石墨烯材料附在铜表面(左上图),该过程会使石墨烯材料产生内在缺陷(如图中的裂纹所示)。再将石墨烯层揭起并将其覆在多孔层上(右上图),这一过程中会导致更多的孔洞和裂纹。第一步操作(左下图),使用原子层沉积技术将铪(图中灰色部分)填充在裂缝中;然后通过界面聚合法(interfacial polymerization)用聚酰胺纤维将剩下的孔洞填补。图片来源:MIT

极精细的转移过程

O'Hern说道:“当前能够将海水转化为淡水的膜材尺寸较厚(有200个纳米单位厚)。相比之下,石墨烯膜的尺寸大约只有三埃(比现存膜材薄600倍)。这就使其用于过滤水时效率更高。”

O'Hern和Karnik过去几年一注致力于研究如何将石墨烯做成滤膜。2009年,团队开始试着将石墨烯覆在铜(这种金属支持石墨烯在其表面进行大范围改性)表面制膜。不过,水无法透过金属铜,所以之后需要将石墨烯转移至多孔层上。

然而,O'Hern发现转移过程会导致石墨烯出现裂纹。此外,在石墨烯生长过程中还会生成内在缺陷,这些都会影响膜材的过滤效果。

将石墨烯膜的孔洞“堵住”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团队想出了一种技术首先解决内在缺陷,然后解决转移过程造成的缺陷。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叫做原子层沉积(atomic layer deposition)的技术解决内在缺陷,将石墨烯膜置于真空室中,然后通过震动将含铪的化学物质(通常不会与石墨烯发生反应)添加至缺陷部位。不过如果化学物质接触到了石墨烯的小开口,该部位较高的表面能会导致化学物质和开口粘合在一起。

经过了几轮原子层沉积试验,研究人员发现二氧化铪能够成功地沉积入石墨烯的纳米级缺陷中。不过O'Hern意识到使用相同的方法填充更大的孔洞和裂纹(尺寸为几百纳米)还需更多的时间。

他和他的同事们想出了第二种技术来解决更大的缺陷,选用了一种叫做界面聚合的方法(interfacial polymerization),该方法经常用于制备膜材。填充完石墨烯的内在缺陷之后,研究人员将膜材侵入到两种溶液(水浴和不与水混溶有机溶剂,如油)的界面。

两种溶液分别溶解掉了两种不同的分子,从而反应制得聚酰胺纤维。只要将石墨烯膜置于两种溶液的界面,聚酰胺纤维就会生成并填充入裂纹和孔洞中(因为只有这些部位两种分子才能充分接触),并最终完美地将剩余缺陷部位填充。

研究人员使用去年研发的一项技术,进一步将石墨烯中那些细小且规则的孔洞蚀刻掉,这些孔洞小到能让水分子通过,却能将较大的污染物“拒之门外”的程度。实验中,他们测试了膜材对含一些大分子(包括盐在内)的水溶液的过滤效果,发现膜材能够过滤掉90%的大分子,不过却不能过滤掉盐,并且盐的透过速度比水还要快。

初步测试表明,尽管填充缺陷和控制渗透率的技术仍需进一步改进,但石墨烯依然会是现有过滤膜的可行的替代品。

Karnik表示:“如果这项技术研究成功,应用前景将非常广泛(特别是在海水淡化和纳米过滤领域),影响会十分巨大;此外,该技术可能也将在精细化工和生物样品处理等领域大展拳脚。这是对尺寸升级为厘米级别,并能进行任何类型分子过滤的石墨烯膜的首次报道,这一进展确实让人兴奋不已。”(科学之家,译审:Kong)

英文来源: http://phys.org/news/2015-05-leaky-graphene-technique-enable-faster.html

打赏
关键词: 石墨烯
2023-04-22
液压油滤芯保养方法<六大详细介绍>快看→

液压油滤芯保养方法<六大详细介绍>快看→

换前先放掉原有液压油,检查回油滤芯,吸油滤芯,先导滤芯,看是否附有铁屑铜屑或其他杂质,有的话可能有液压元件故障,检修排除后,清洗系统。

 阅读47次
2022-12-07
如何解决真空泵排气口喷油、冒烟的问题?

如何解决真空泵排气口喷油、冒烟的问题?

养完毕后使用了几天到两个月内开始出现冒烟现象,则考虑是过滤器出问题了,正常情况下过滤器使用寿命应该是2000小时或三个月以上。如果不到这个时间就出现冒烟现象,要么是过滤器质量有问题,要么是真空泵油有问题

真空泵 阅读555次
2021-07-15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是一种绿色环保的生产设备真空泵排气过滤器广泛用于工业生产中,它以其工作效率高、噪音小、绿色无污染而受到用

真空泵排气过滤器 阅读179次
2021-06-14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

空调滤清器型式分类及注意事项空调滤清器的型式有二种,即干式和湿式。干式是通过一个干式滤芯,(如纸滤芯)将空气中的杂质分离出

空调滤清器 阅读145次
2021-06-14
滤清器保养维护及注意事项

滤清器保养维护及注意事项

滤清器保养维护保养维护柴油发电机组的易损件中包含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这三种滤清器,要延长柴油发电机组的使用

滤清器 阅读114次
2021-06-14
滤清器发展趋势

滤清器发展趋势

滤清器发展趋势滤清器,是指通过滤纸起过滤杂质或者气体的作用的配件。一般是指汽车滤清器,是发动机的配件。按不同过滤功能分为

滤清器 阅读516次
2021-06-14
不锈钢滤芯介绍

不锈钢滤芯介绍

不锈钢滤芯介绍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

不锈钢滤芯 阅读473次
2021-06-14
滤芯常见种类

滤芯常见种类

滤芯常见种类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水

滤芯 阅读244次
2021-06-14
空气滤芯介绍

空气滤芯介绍

空气滤芯介绍滤芯是过滤净化功能的专业名词,为了净化原流体的资源和资源的分离简便装置,现在滤芯主要用在油过滤、空气过滤、

空气滤芯 阅读501次
2021-06-04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

挖掘机滤芯的作用是什么?挖掘机滤芯的作用之一:挖掘机滤芯是输送介质管道上不可缺少的一种装置,通常安装在减压阀、泄压阀、定

挖掘机滤芯 阅读8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