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创新水处理技术成果落地北京

发布时间:2024-04-01 17:38:23 来源:贤集网 阅读209次 违规举报

不久前,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传来好消息: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促成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与多家中方公司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将创新水处理技术成果落地北京,一期累计现金投入2.3亿元。

 

这项技术有什么独特之处?如何不远万里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又是如何在中国实现了科研成果的顺利转化?

 

BioGill生物滤塔:拿奖拿到手软的领先技术

 

“BioGill生物滤塔是世界领先的新型分散式污水生物处理技术,在运行时置于地面而非浸入水中,其独特的设计原理提供了更为高效节能的水处理解决方案。这项技术是澳大利亚国家核科学和技术组织(ANSTO)历时5年的研发成果,其与我们签署了独家许可专利技术协议。”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董事局主席约翰·威斯特介绍说。

澳大利亚BioGill环保集团创新水处理技术成果落地北京

这项突破性创新技术可谓拿奖拿到手软,获得过中外诸多奖项:2014年曾获澳大利亚国家水产养殖委员会创新奖、爱尔兰蓝创奖等;2015年被中国《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百强技术竞赛入选技术名录》收录;2018年在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北京站)中获得“最佳挑战者”称号。这些成绩足以反映出该技术独特的创新之处和极具前景的发展潜力。

 

据测算,采用同类传统污水处理技术每吨成本约2万元,而这项技术的相关设备仅2000—5000元,大大节省资金投入;这项技术处理1吨污水只需0.3度电,大大节省能耗;传统污水处理设备的微生物处理数量为0.8万个—1万个/立方米,而该设备每立方米的微生物处理数量能够达到6.5万个,最终可减少产泥量60%以上。

 

威斯特介绍说,BioGill生物滤塔非常适用于分散式的生活污水,以及食品和饮料加工废水等中小型规模的污水处理,同时也为有升级改造需求的大型污水处理厂提供了新的技术选择。

 

中国具备更好的落地条件

 

“这项技术需要一定资金支持全面商业化,以实现更大的发展和跨越。”威斯特表示。

 

那么,为何不远万里要落户中国?

 

“澳大利亚有很多新的技术,但其市场没法跟中国的体量相比。以往,澳大利亚人建立非本土的新公司会选择美国,但现在中国有很多机会,能吸引更多国际上的新技术选择到中国发展。”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软银中国资本董事总经理约翰·郭一语道破了原因。

 

在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的协调下,经过数月商洽,BioGill中国合资公司今年在北京落地。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还多方走访行业龙头、资本方、园区、污水厂、村镇等,使得这个项目快速被国内多家公司青睐并展开合作,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天津领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瑞云集团、深圳市深港产学研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基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别在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等多个地区完成示范项目。

 

目前,一期计划投入2.3亿元建立全球研发中心及中国总公司,预计2019年2月正式完成;二期计划投资2亿元建立组装厂,将于明年下半年落地。最终实现核心部件纳米陶瓷载体在华生产,成为全球制造基地。

 

对此,威斯特十分感慨,因为实践表明,选择中国市场的决定是正确的。目前该项目已迅速得到环保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响应和资本方的关注,技术成果转化顺利,应用前景远超预期。

 

引进吸收提高技术转化水平

 

据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引进这个项目不仅有利于将传统的简单材料通过新技术新工艺达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提高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及其国际竞争力,还可带动我国区域加工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增强产业的发展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努力掌握环保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对提高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自主制造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这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中国进行转移转化,为成果转化开辟了新的途径,对于中国相关领域的科研及其后续成果转化打开了更广阔的思路。

 

此外,,除了满足企业自身经营需要,项目对加强当地企业环保处理能力,响应国家增产减污的号召,率先完成国家排污总量削减任务,促进地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亦有很大促进作用。多家参与企业在技术转化落地及其后续的生产实践中,找到了适合自己引进成果、转化生产、跟进研究、再探转化的路线。

打赏
关键词: 企业环保
12月1日起,17条环保政策、标准陆续施行!

12月1日起,17条环保政策、标准陆续施行!

抓住2022年的尾巴,一大波环保政策、标准将在12月陆续生效,环保在线搜罗了从国家到省市级单位涉及固废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管理等的17条政策、标准,哪条与你密切相关?速看!  

 阅读23次
环保科普课: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低碳生活,你了解多少?

环保科普课: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低碳生活,你

环保科普课: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低碳生活,你了解多少?文章摘要:环保科普课:日常生活中可以做到的低碳生活,你了解多少?环

环境保护 阅读30次
记录生态之美 尽显自然之魅

记录生态之美 尽显自然之魅

记录生态之美 尽显自然之魅文章摘要:我们拍摄的心态就是随缘就好,不过分强求,但随缘也是有前提的,要在合适的时间到达正确的

生态保护 阅读20次
污水变“清流” 需迈几道坎

污水变“清流” 需迈几道坎

污水变清流 需迈几道坎文章摘要: 历经多年努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靴子终于落地。  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

环境保护 阅读27次
2022年中国将继续发挥好主席国作用 稳步推进COP15第二阶段会议

2022年中国将继续发挥好主席国作用 稳步推进COP

2022年中国将继续发挥好主席国作用 稳步推进COP15第二阶段会议文章摘要:据生态环境部消息,3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生态环境部部

环境保护 阅读71次
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

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

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文章摘要: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4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

环境保护 阅读57次
中国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创2000年以来新高

中国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创2000年以来新高

中国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创2000年以来新高文章摘要:中国气象局日前发布《2021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2021年,植被生态质量指数

环境保护 阅读7次
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持续改善生态

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文章摘要: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环境保护 阅读18次
2022-05-31 全景网
《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公司将加快新业务领域布局

《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

《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出台 公司将加快新业务领域布局 城发环境(000885)于本周一在全景网参加河南

环保 阅读108次
2021-06-04
何为油气碳中和发展?

何为油气碳中和发展?

何为油气碳中和发展?北极星大气网讯:油气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驱动器,能够发挥保障

碳中和 阅读50次